23 April, 2006

Esspresso Life

這些日子以來,對我而言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便是煮咖啡。我用BIALETTI一人份摩卡壺煮Esspresso,再加入非常少量的糖。是否成功的煮出一杯完美的Esspresso,決定了我這一天,甚至往後幾天會過怎麼樣的日子。我極度的不容易專心,也不懂得控制自己,只有在做少數事情的時候,可以感受到自己精神集中的狀態,煮咖啡是其中一項。

要煮一杯成功且完美的Esspresso,我必須投注每一分精神與注意力在每一個步驟上。從決定水量,咖啡粉量,咖啡粉緊實度,瓦斯爐火力的大小,到最後,要聽聲音判斷壺內壓力何時會達到臨界點,關掉爐火,讓黑色汁液乘著壺內壓力由下往上竄。

我的生活在這一瞬間被決定。

難怪有很多人研究飲品。或者說,當一件事物成為象徵物,它便被納入生活的質地裡。生活包含的是人類的社會、歷史、文化,個人的情感和記憶。

一直以來我都偏愛Cafe Latte和Capuccino。在羅馬的時候,即使身旁喝Esspresso的人比較多,我還是喝我的Capuccino。到了Arezzo,Graziella為我煮了第一杯Esspresso,然後是Sara,Liuba,Michar。

此後,Esspresso跟著我回到台灣。

它是否會帶著我,再回到那個情感豐沛又紛雜的地方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