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June, 2006

不需要再寄出的一封信



Dear XX,
我開學了,您最近過的好嗎?

暑假期間,我和之兩個人去了一趟義大利,為期兩個禮拜。兩天待在羅馬,四天待在威尼斯,另一個禮拜在托斯卡尼。

從義大利回來,我覺得我的世界又變了一個樣。

我和之不同天出發,各自飛義大利。一抵達義大利,出了機場,要換火車再轉地鐵跟之碰面,我就迷路了。在火車上,我搞不清楚火車的路線為什麼要那樣走,不過也沒有特別害怕的感覺。轉頭看看車窗外,當時心裡第一個想法是,“義大利真是個亂七八糟的國家“。不知道為什麼,覺得某部份亂的感覺,跟台灣有點像。

在羅馬的兩天裡,沒有刻意去很多地方。一直在迷路佔了大部份原因,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路上好多東西可以看。除了建築之外,羅馬另一個好看的光景是”人“,各式各樣體態的人。當我離開羅馬的時候,心裡下定決心還要再回去,但我對威尼斯沒有這種感覺。

威尼斯很美,但好像還不適合我,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遊客太多。在威尼斯四天,最好玩的經驗是,在我們住的hostel那三個晚上,和五、六個不同國家,年齡跟我們很相近的人聊天,分享彼此有的一點點東西。大家發現,彼此看到的義大利都不一樣,自己的國家其實也沒有自己想的糟糕。

托斯卡尼的一個禮拜,我們住在朋友家,和他們一起生活,拜訪朋友。那邊的生活非常簡單,繞著工作、音樂、和閱讀打轉。每天的生活除了工作,談天,討論事情外,就是閱讀。讀報紙、雜誌、小說、畫冊、攝影集,他們連類似百科全書類的書都捧著看。

其中有一個朋友叫Sara,她專研古壁畫修復。在我們聊天過程中,她讓我看一幅她正在研究的畫,那是她即將動手作修復的畫。在講解過程中,她特別向我強調,那幅宗教畫和其他的畫很不同,裡面的構成元素很特別。我看了畫之後發現,她覺得很特殊的那個元素,幾乎長得跟中國的大紅燈籠一模一樣。但是在畫中,它的位置跟用途不是燈籠,僅是造型。我跟Sara解釋那個造型對我的意義,並且拿”大紅燈籠高高掛“這部片的DVD給她看。Sara看了之後好驚訝,她身邊的朋友沒人發現這件事,但一直覺得那個造型和顏色很不尋常(unusual and abnormal)。後來,Sara帶我去她工作的城堡,教我怎麼看那些還留在城堡上的東西。

我在義大利兩個禮拜,遇到不同的人,使得不同的情緒跟問題在發酵。旅行沒有解決我原本以為可以找到的答案,反而製造出更多的問題,不過仍然值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