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September, 2008

身體發出警告

近兩個禮拜來不知怎麼了,每隔一、兩天就會覺得自己呼吸困難,觀察了一陣子,確定是生理的反應而不是心理因素導致。前兩天爬樓梯的時候,覺得自己雙腿的肌肉似乎沒什麼力量,爬了一段階梯就覺得很累。另外,每到假日精神鬆懈之後,我整個人簡直可以一睡不醒,精神不濟到一種很恐怖的程度,加上最近有點感冒,因此加深類似狀況的嚴重程度,但一小段時間以來的身體狀況,還是讓我起了一些警覺心,這些不舒服大概是一天到晚在辦公室裡,逐漸累積出來的。因此,下午儘管昏昏沈沈的,我還是快速的把泳具裝進包包裡出門,免得自己一懶又後悔了。

時間抓的不對,到了泳池後發現,成人池很多人,許多人在兩端等待可以一次游完全程的空檔。於是,哈哈哈,我去游兒童池,相對之下人少了很多,心裡偷偷高興了一下,小個子在某些時刻也是有一點點好處的。

已經忘記自己有規律的運動是多久以前的事,斷斷續續,不持之以恆。

下水之後先讓身體習慣水的浮力,還有身體的協調性。果不期然,身體協調性很差,前兩、三趟幾乎是手忙腳亂,忍著換氣時鼻腔已吸入水,其實也喝到水的口腔勉強游完,在這樣的狀況下,每游完一趟就覺得很累、很喘。邊游邊休息,多游幾趟之後,漸漸找回身體的協調性,但身體還是處於緊張的狀態,所以每游完一趟還是一樣累,不同的是,在身體協調性較佳的情況下,比較能享受水的浮力將身體舉起,結合身體的力量,輕鬆向前推進的征服感。

我想,運動應該不只是「動」這麼純粹的一件事,每種運動項目應該都關係到調息,身體的協調性。不同的人在從事不同項目運動時,可以清楚的感知道身體的狀況。以我來說,慢跑和游泳,後者更能讓我清楚知道我身體的狀態,也比較能幫助我把腦袋清空。我常常喜歡在慢跑的時候想事情,雖然腦袋在想事情,仍可以維持一定的呼吸頻率;但游泳的時候,如果邊游邊想事情,沒有一定的專注力在換氣和身體的協調上,就很容易嗆到或者游的很累。游泳幫助我放空思緒,也幫助我訓練了專注力。

今天在泳池有一搭沒一搭,混了一個半小時之後,帶著我微微顫抖的腳回家。

天阿!!!!!我想我的身體應該是很虛弱了,其實沒真的游多少,但我的腳真的在抖~~~~>.<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