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July, 2006

【movie】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


電影片頭,正在進行創作的藝術家Christine,錄製一段對話式的獨白,部份獨白內容這樣說,
“ When I call a name, it will be your name. “
“ What is your name? “
“ Never mind. “
“ Let’s go. “
“ Say it, let’s go. “
“ Everywhere, everywhere.
Even though, even though.
We are scared.
Cause it’s life, and it’s happening.
It’s really really happening…… "
" Right now. "

電影開始。

五歲小男孩世界的孤獨;早熟小女孩的孤獨;對性充滿好奇,徘徊在自我認同邊緣的青少年的孤獨;年輕藝術家,美術館策展人,鞋店店員,與老婆分手的男人,遇見真愛但已走向遲暮之年的老人的孤獨。這些人之間都有某些關聯,就像我們和我們周遭的人一樣,免不了的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孤獨的形式。

每。一。個。人。

好長一段時間以來,我幾乎不曾在當下感覺到孤獨。或者,已經與之相伴太久?

只有在意識到過去的日子,過去的我的時候,才會發現,原來那時候的我做的某些事,是我的孤獨的形式。

每日每日的生活作息裡,我有很大部分的作息是無意識的。總要過了好一陣子才會發現,哦!原來我前一段日子做過哪些事;或者,前一陣子的我是處在什麼樣精神狀況下。當下的我,往往非常混沌,依著過往經驗累積的直覺行事。

孤獨大概是人與這個世界保持距離,避免自己受傷害的一種方式。它永無止境的滋長,然後消失;再滋長,再消失,直到生命終了。

電影中,Richard對著視磨腳為常態的藝術家Christine說,

“ You think you deserve that pain, but you don’t.”
“ People think that foot pain is a fact of life. But life is actually better than that.”

然後,他們知道,此刻的他們適合另一個人。

你以為,讓一個人走進你的生命裡,孤獨從此遠離。但是,它卻仍張牙舞爪的向你撲去,沒得逃的。讓不同的人進入生命與生活裡,或許孤獨愈發張顯,那畢竟是生命的進行式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